2009年10月5日星期一

我爱爸爸,爸爸爱我




我的爸爸五十出头了,将近退休的年龄了,可是他的心境与他年轻时却没多大差别。爱美的老爸的左耳上有个明显的黑痣,国字脸,脸上布满了年轻时乱捏青春痘的痕迹,造成他现在的麻子相。他有双锐利和炯炯有神的眼睛,感觉上他能一眼把你看穿,什么事情都逃不过他的法眼。他有一排整齐的大黄牙,虽然他曾经一直强调他一日三次的刷牙习惯,不过很清楚见得他每次三十秒快速刷牙方法并不能让他的牙齿更白净清洁。
爸爸的脾气很温和, 不容易为了一点小事而生气,但是身为子女的我们懂得他的死穴。爸爸最忌房子的脏与乱。每当一回到家,看到沙发上放满了书包衣服等,他不发一言,动手帮我们小鬼收拾,但最后的结果也好不到哪里去。他一向来得宗旨是眼不见为净“。他干俐利落地把全部东西都扔进仓库里,要我们识相立刻去分门别类或把那些杂物放回原地或自己的房间里。他的另一个做法就是把桌面上一切杂物等一律手扫进抽屉里,让桌面上暂时出现空隙,但不过一会儿,性格与爸爸天差地远的妈妈又把刚才那些东西放回桌面上,因为妈妈认为桌面本来就是给我们放东西用的,因此我们这几只小鬼对着他们夫妻俩那日复一日的动作也司空见惯了。
我的爸爸也是个幽默的顾家好男人。他其中一个爱好是与我家的大白肥猫一同嬉戏。他一手拿着每个月都有补货的“大发鳕鱼香丝”鱼条,一边逗着那只肥猫吃。那只猫舞动着她前面那一双脚,企图抓住那一条条的鱼丝,死命把食物往嘴里送。爸爸也爱玩弄那只猫的尾巴。那灵活且有力的尾巴,经常把爸爸和我们弄得啼笑皆非。那根尾巴的末端,也就是靠近身体尾部的部分,通常是动物里最敏感的部分。每当嬉皮的我们用指尖轻轻地触摸那个部位时,那只猫的尾巴就会翘起来,不停地抖动,眯着眼睛不停地点着头,仿佛很享受那个感觉。
我们之间的父女关系,虽然称不上经历过无数的风风雨雨,但也安定自居,自得其乐。小时候,其实我并不怎么爱黏爸爸。在小时的记忆中,爸爸是冷酷及难以接近。他从来不抱我,也不与我打闹嬉戏。他只爱坐在一旁,戴着他的老花眼镜,自顾自地翘起二郎腿,边喝着热腾腾的茶,边看着报纸或种种富贵花除除草来打发时间。一直到我开始踏入青春期时,我才真正的去接近及去了解我身边这亲密的爸爸。
其实爸爸是关心我的,只是沉默的他爱从母亲的口中打听我的消息。妈妈直笑他为什么不直接询问我,还比女人更婆妈更无聊。我懂爸爸一直在找话题与我沟通,只不过我可能是真正地忙着手边的事,而忽略了他那一直想关心我的眼神和意愿。
我的爸爸是个奉公守法的公务员。在几年前,他被公共工程局单位派去加帛去任职。当时还小的我们都不知所措,因为我们一家人的重心和依赖都托付在父亲的身上。父亲尝试了多种方法,也无法取消或改变这个调动。当时,家里的全部人都开始六神无主,不知接下来没有爸爸在的生活会对我们造成种种的不便。我的母亲还特地去学车,以代替父亲载送我们上学放学。当然也可能是这个原因吧,离家的爸爸也变得比较爱说话、爱分享。
爸爸一个人住在加帛的政府木屋里。能够想象到爸爸每个傍晚在简陋的厨房里,煮着简单的单身晚餐,一碗菜一碗饭最简单不过了,煮太多也吃不完。爸爸曾经说过:“一个人吃东西的滋味可真不好受。”因此,爸爸每晚会在七点连续剧一播完的五分钟内,我们家妈妈的手机会准时响起。这时,家里大大小小都堆在妈妈的身边,叽叽喳喳每个人忙着分享一天下来所发生的事。爸爸一个人孤零零地坐在电视机前,一边吃着饭,一边追着连续剧的情景深深在我的脑海里留下痕迹。在政府木屋里,爸爸并没有其他的爱好,放工后只有在屋前种种南瓜和波罗蜜,然后每晚在吃完饭后如果没有重要的事,就关灯上床睡觉了。我这可怜又寂寞的爸爸啊!
已懂事的我,更体谅爸爸了。我学会做家里的家务琐事等,以减轻母亲的负担,也不让爸爸担心诗巫家里的事。一星期才回来一次的爸爸,爱找我们谈天、聊国家近来发生的大事及询问我们的意见。如今,我的哥哥也在西马继续他的升学计划,唯一陪伴在他身边的儿子也离他远去了,他也更寂寞了。有一天,他趁我们俩都在时,他语重心长地跟我们这个大儿子和大女儿说:看着你们长大懂事,我也欣慰多了。只要你们能光明磊落、堂堂正正地做人,不做一些偷鸡摸狗的事,我就心满意足了。”
当初我为我的升学计划感到烦恼而徘徊在国立大学、私人学院及师范大学的门槛外时,同时爸爸也一直在担心着我以后我会选择怎样的终身职业。我发觉我爸的头发白了许多,因此在一个中午我从超级市场买了黑色染色素后,自动提议帮我爸染回黑色,爱美的老爸也一口答应了。我一边染,一边眼泪不由自主地滚了下来。我无声地饮泣着,我爸也发觉到我的异样。体贴的他也不问什么,继续不停地和我说这话,分享他对男性美容的看法与见解。我和爸就这样有一搭,没一搭地谈着,我轻轻地梳着爸爸那稀疏的白发,想起我长这么大了竟然没好好留意身边这个老爸,已经这么老了。
想起当初在上小学时,是他,是我最亲爱的老爸牵着我的小手小心翼翼地过着马路,不让我被那横冲直来的车辆吓着。如果在下雨时,他还非常体贴地把汽车驾入校园内的,停泊在雨盖下,不让我被雨滴淋湿身体。是他,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还帮我冲凉呢,现今我还存放当时妈妈为我们父女俩在浴室里,两人湿漉漉的样子。爸爸狼狈地用他的两边大手臂托住我小小的身体,小心放入装了半桶的温水,用温水轻轻地扫拂我的身体,冲好凉后小心翼翼地用大毛巾包裹着我,交给在他身旁观看的妈妈。我一直沉醉在我的思绪中,那一天下午的时间过得好慢好慢,心底的弦也被我拨断了好几根。那时的心情只能以心酸这两字来形容。
爸爸让我在他无私的爱和庇护下,让我健康快乐地成长。从我出生,吃喝拉撒、长大、受教育、工作,自问哪一样是只靠自己就能办到的呢?爸爸任何的小动作表示关怀的,都让我感到很窝心很感动。我希望我最爱的爸爸一生平安无波折。他已给了我一个完整的家、一个完整的爱。劝身为学子的大家,无论身在何方,可别忘了在老家等待我们回来的爸爸。

10 条评论:

晓真 说...

好温馨的家庭哦....

baoqiong 说...

爸爸出外公干一个星期, 我都不敢想象他在外头是怎么过日子, 更何况是长期时间呢? 要好好珍惜与爸爸相处的时间…

Ee Siong 一雄 说...

珍惜与家人的美好日子,
让生活更有意义。

杨善 说...

看了你这篇感动的父亲,我竟然在公司电脑面前哭了。
一段是孩子在电话前等爸爸电话;另一是你帮他染发那一段描写。
真情感人。
可以给我刊登在联合日报的文苑版吗?那是中华文艺社的专有版位。
杨善

杨善 说...

我连接了你的部落格。
那晚在亲善美食园的美食好吃吗?
SIM CAFE的光饼、水果冰、还有第一间的罗卜糕蛮不错的。

杨善 说...

已摘取你的作品。
这篇作品未曾在其他报馆刊登过吧?

杨善 说...

Jenny,你的文章于4月24日刊在联合日报。看到了没?
有空联络我,给我你的个人资料发稿费。
谢谢。
杨善

杨善 说...

你到哪了?
我要发稿费给你了,请联络我yongsun101@gmail.com

匿名 说...

朋友:濃濃的情,深深的爱,这是血浓於水的親情,永远改変不了!

Unknown 说...

写的好。。

九型人格分析
第七型快樂主義型、豐富型、活躍型、創造可能者、享樂型
15%
第八型領袖型、能力型、挑戰者、保護者、權威型
15%
第三型成就者、事業型、成就型、實踐型
14%
第九型和平型、和平者、和諧型、維持和諧者
13%
第二型助人者、全愛型、助人型、成就他人者、博愛型
11%
第四型藝術型、浪漫者、自我型、憑感覺者
10%
第五型智慧型、觀察者、思想型、理性分析者、思考型
8%
第六型忠誠型、忠誠型、尋找安全者、謹慎型
7%
第一型完美主義者、完美型、改革者、改進型、秩序大使
7%

搜索此博客